朝缥

如 梦 幻 泡 影

感谢每条评论 不擅长回复 抱歉

江今可拆不逆(。

还被暮云遮

副标题:给 @夜半钟声 姑娘的长评(姑且称它为长评吧)


某个下午我一边听《Young And Beautiful》一边把五黑框大逃杀梗的结尾又看了一遍,忽然流下了眼泪。

其实我之前失眠的时候认认真真捋了一遍我想讲的话;但是现在我基本上忘却了它们了。只能想到哪讲哪了,也相当主观臆测,……还请谅宥我吧。


我点进去那一个帖子的时候,没有预料到会看见的是这样一个……很宏大的东西,扩展开来这么多。我是个很不擅长制造情节的人,创造了很多无根之木。对剧情流挺……敬佩的。我记得夜半姑娘说自己“甚至有点搂不住了”……灵感写作的结果和惊喜啊。总的来说,我觉得剧情是合理的,虽然我对他俩是否有这个能力很存疑(。

剧情是合理的,那么结局也是合理的。

所以我对结局很满意。对合理的东西很满意。也满意看见光明——心中的道德准则。不得不承认,没有第二个结局了;不死不休。


把这个贴给别人看了,别人说「分不清两框对三框到底什么看法」。

我说:不是说了吗,他爱他。

但这种爱虽然在那里,也不会让他放弃自己的利益,望他不死是在自保的基础上。爱简直什么作用也不起,不可言说,死无对证,它存在的意义可能就是为了让生者永生永世如鲠在喉,要长命百岁,还要痛不欲生……

「跟两框吞纸时的心理好像。」

可能共同点是:支配他的一生。

……爱和恨是两种感情,而并不相反。爱隐藏在过往里,而:这些年轻时的痕迹会「在每一个关头复活」。那些年轻时候的痕迹是一生的投影;你会想起多年以前的夜晚,那个时候上海看得见星空,早在那时就注定了。当然了大家都是成年人,大家都很成熟、经历了大风大浪,说到底,能被什么影响一生呢;就算有点什么在意,这份在意难道能影响他们什么吗。顶顶多多,不过是纵然是齐眉举案功成名就,到底意难平罢了。因为真的……和被埋葬的过往一样的,是生命的一部分了,于是反而无关紧要了。过往变得如此无关紧要,如此至关重要,竟然没有一个人能够忘记

「仇人的存在证明我所言非虚」……在相互的厌恶之中,在相互的合作之中,相依为命地,活下去。

要达到这种地步,每一个人都有所献祭、每一个人都有所失去。我们的事业是什么呢?我们的道路是什么呢?我们的过往是什么呢?不断地、不断地重复并没有意义的诘问,逼着自己也逼着对方。(我之前还说:他们早在那个岛上就死了一遍而复又活过来了。)

而在江南死了之后……有很多事情他活着的时候不能够提及。在他死了之后,有什么东西揭开了。今何在只有在他死了以后,才能够明白所有发生过的事情。他明白的不止是那些暗中的谋划、反间、勾心斗角,还有:尚未发生的爱情催人恐惧。

不死不休;战能休债却不能休,无论谁死了,另外一个人都会「一世不自在」的。只是于今何在,却格外的不能够忘掉,甚至不能够粉饰。江南的死,是一个充满痛苦、往事、未尽的疑问的避难所,今何在脑子里的法外之地。


我有这样一个印象:您磕的是「爱情」。这很好!我坚信真情实感是1个褒义词。哎,只是会格外的……痛苦吧。

爱情又有什么了不起的呢……捕风啊,捕风,缥缥缈缈,如纱如雾,正如日光底下一切事。

写作的人呢,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走向结局。讲大一点,我以为这是写作者的尊严,可以不写可以拖稿可以弃坑,不可以不忠于内心。


有关光明。好在结局不是那么一个圆圆满满光光明明灿烂明艳的东西!它是一点点光,不过也只是另一个,比起梦想中的世界来说,有点惨淡的结尾啦。那种理念化的东西,根本不可能嘛。

我最喜欢的HP同人之一《和玛丽苏开玩笑》中,有这样一段话:

世上从没有什么黑暗与光明的交战,有的只是巨大、深远的黑暗包用着星斗样微小的光芒。星星们没有别的路可以走,必须用脆弱的光线连结彼此,才不会被吞噬,所以每颗星都万分珍贵,每一道光都不可或缺。她的星辰,就是和所有其他星辰紧紧相连,才得以存在于这个本不存在的世界上,直到今天。

黑暗所要做的,就是要摧毁这些微不足道的联系,吞噬这微乎其微的光明。

星星们在反抗。

忽然想到,我之前在想,中国文人不写太阳。只写月亮的。或者是一种很内敛的、下意识的、回避或者否认吧。

「杀人放火金腰带  修桥补路无尸骸」;我仍然以为这话没错。只是又的确有一种普世价值罢了。理想主义者死得很快,但生生不息。

「从来都需要庞大的代价,从来都需要消磨极其昂贵的意志和梦想。」


能看见这个……文章?细纲?我感到很幸运,也得到了很多东西(尽管更多的是自私的主观的随意解读和评判)。谢谢。

我觉得从这里面单独拎出来很多情节,都是可以大书特书的,有很多值得写的point……唔,只言片语也足够我去思考啦。之前您说自己是状态型选手,稍微能够明白一点。我也并不多么渴望看见详细的全文。

关于 夜半钟声 姑娘的文风,我是这样评价的:擅长白描、擅长于无声处惊雷,有的地方可以非常的有力。我很喜欢这个写法。

再说一点点个人印象吧,总觉得您挺熟悉《圣经》的……骨中之骨、肉中之肉。捕风。



为占了五黑框tag感到抱歉,也推荐大家去看这个。

为我所有的擅自解读感到抱歉(说实话我超级忐忑好不容易下定决心发的)。然后,也很抱歉我迟了好几天才发这个……,这两天非常忙,肝数本暑假作业以外,现在也是一边录着屏听一个网路会议(讲座)一边打这些字(……我也知道这不是理由啦


标题是燕垒生的一句,「平芜将尽处,还有暮云遮」。某一刻我突然感到它契合这个文。

评论(7)
热度(5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朝缥 | Powered by LOFTER